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限购后合肥中介门店人烟稀少 市场观望情绪渐浓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6-10-14 09:15

[摘要] 听说现在在合肥的人分两种,有买房资格的和没有买房资格的。距离合肥10月2日限购已有10天时间,与上一次限购不同,合肥此次限购将二手房放开,即本地户籍家庭不限购二手房。因此二手房的挂牌量虽下降,但价格仍继续上涨。

一,限购后合肥二手房数据惨淡

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合肥九区二手房挂牌数为1348套,而7月份下滑到1262套,8月份连续跌到1150套,9月份则仅有916套。

“九月份的人流量、咨询量,相比之前甚至缩减到了一半。”蜀山区一家辉达房产门店经理也表示,限购前整体签单量就已经下滑明显,“以前普遍能签7、8单的现在只能签4、5单。”

而在10月2日限购政策突然落地之后,多家房产中介都反映这一周数据更为惨淡。

在合肥政务区房产中介集中的潜山路上,多数门店内都鲜少客户光顾。“以前一天能来十几拨人,限购后买家都不见了,每天能来个一拨、两拨人就已经很不错了。”合肥好来屋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介绍到。

“国庆期间1、2号看房的人较多,后来看房的人慢慢减少,也没什么成交量。”10月8日,在合肥蜀山区一小区门口,合肥一房产中介人员已经连续多天在此“摆摊”揽客。

人气惨淡,成单量也不容乐观。福佑地产一业务员透露,“限购政策出来后,看房的人不多不说,甚至一些明确购房意愿的客户都有延后购房日期的意思,这一周一单也没成。

二,二手房市场成交惨淡的三大原因

1,限购后客户不见了

“请使用限购管理进行限购查询申请,审核后再进行备案。”近两天,合肥市中介在打印二手房网签合同时,系统中会出现这样的提示。对此,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租赁处表示,这是因为“限购令”后,对外地户口限制购买二手房所设置的。

为此,外地户口来合肥市区购买二手房时,必须要先查限购才能进行网签。具体程序为,先进入存量房网上交易备案系统,进入限购管理查询栏,新增购房人,根据表单填写购房人信息后保存,再输入购房人家庭成员信息,同样保存提交。随后会显示限购业务编号,将编号填写在限购查询单编号处至东怡金融广场网签管理窗口审核,审核后方可进行存量房网签合同操作。这样一来,外地户口在合肥市区买房时,会存在一个限购查询的时间差,一定要和卖家沟通好,也可先填写一份纸质合同,防止买家反悔。

2,限购后买家观望情绪浓

“限购之前这是卖方市场,房子少,客户多,供不应求;限购之后就转化成买方市场了。再加上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作祟,政策一下来,买家担心房子会降价,就开始犹豫了。”

在买家担心房价变动而产生观望心理的同时,也有不少卖家也开始收紧房源。“这几天好几个房东说要收回房子等等再卖,说以后会有越来越多人会买二手房,肯定要涨价。因为限购一出,很多人会买不了新房,而且新房也难买。”

3,二手房东抬高价格

除了收回房子,一些区域还出现房东故意提高房价的现象。在政务区凯旋门,一套110平米的房子被挂出了300万的价格,“这套房子市场价在260万左右,这样的价格明显是不诚心卖。”

据滨湖区一房产经纪人透露,“此前房价上涨快的时候二手房卖家本来就惜售,房源紧缺,现在限购令一出,房源就更少了。而很多购房者又都在观望,看看是否会有降价的楼盘……如此一来,销量怎么能上的去?”

二手房市场一手房挂钩,二手房抬高相关价格后,有购房资格的购房者会考虑转向一手房市场。

专家点评

合肥限购政策对于本地人和外地人的购房政策采取了差别化的对待。对于本地人来说,认购存量房或者二手房依然是有空间的,从实际情况看,近期政策调整后部分购房者会顾虑后续市场变动,所以不一定会加快购房。

但对于其他购房者来说,或在滨湖、政务等热点区域积极进行二手房投资,因为部分房源如果上家抛售后,依然属于可以接盘的有较高性价比的,所以大体上全市二手房成交量会略有下滑,但个别区域或保持基本稳定的态势。

从价格方面看,一手房市场的库存不足,所以价格难以下跌。但二手房房东的心态是有分化的,部分二手房房东或在近期抛售,所以会引起二手房价格略为下降,但幅度也不能期待太高,而且部分付款方式或比较苛刻,比如说需要全款支付等。

同策咨询资深咨询经理吴明松

短期内会加重市场观望情绪,目前现在二手房市场基本都处于观望状态;

但是二手房市场一手房密切相关,一手房市场目前市场价格比较稳定,二手房价格出现大幅下跌的可能性比较小;

如果一手房市场继续保持稳定发展,二手房未来市场成交价格也会保持稳定,成交量会有一定的上升。

三,合肥二手房交易须知

1,虽然合肥市区户口不限二手房,不过现在3套以及以上必须用全款。从实际情况来看,合肥本地的购房者而言有两套房的,不是改善就是用于投资,全款买二手房作为自己的第三套并不多见。

2,二手房主定价虚高,2016年2月以后,随着股市走低、资金持续进入,二手房市场一直维持高温状态,整个市场的潜在需求被大量释放和提前透支,造成了市场后续需求的不足,与此同时,部分火爆区域价格虚高,给购房者带来压力,加上调控政策将出的趋严从紧,目前合肥二手房市场的降温开始来袭,成交量下降在所难免。

热门区域的二手房成交量缩水,与卖家期望值过大,定价虚高且频繁毁约有着很大的潜在关系,这一系列现象造成市场恐慌,购房者不再一哄而上,而是慎重购房。

3,二手房交易漏洞多,比如你买了一套房子,然而这套房子居然有一纸二十年的租约,于是“买卖不破租赁”的法律规则下你收房需要再等二十年。比这个更大的坑则是,你买了房子之后,结果发现房子没有办法过户,一种情况是“卖家”并不是房子的所有者,的办证可以造一本难以辨识的假证;另一种情形,房东恶意一房多卖或者抵押房产变卖,此时若资金没有按照规定流程进行监管而提前释放给卖家则就会肉包子打狗。

4,后是大家都知道的,交房时将应结算的费用结算好,例如水电、煤气、物业,以及家电的维修,检查房子本身结构等。

5,二手房交易毁约情况频频发生,恶劣影响不容小觑:上家后悔不卖房、卖房家庭意见不一、房子“不吉利”要退房、买受人拒付居间费、弥补房屋涨幅差价,提醒广大购买二手房的置业者谨慎购买,如果看中可以多付定金,如果发生问题可以及时请求法律之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