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合肥对房企实行信用考评 38家开发商被信用减分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6-11-24 10:20

[摘要] 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房地产开发企业诚信建设,涌现出一批诚信示范企业,为全市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带来阵阵清风。截至目前,我市已有900多家房产企业纳入信用考核平台。下一步,我市将探索和建立房地产开发企业“黑名单”制度,让失信企业失去生存空间。

健全制度建立信用考评体系

保障住房质量,不搞捂盘惜售……昨日,在合肥市房地产企业诚信建设座谈会上,10家诚信示范企业讲述了诚信建设的做法和经验。

为推进房地产市场信用体系建设,2013年8月市房产局出台《合肥市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考评暂行管理办法》及信用信息考评标准。上述管理办法自2014年1月1日正式实施,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考评管理平台随之建立,对开发企业的市场经营行为和社会评价等相关信息,进行采集、评估、公告和使用,建立了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考评体系。

奖惩并重 失信企业录入“黑榜”

依托管理平台,我市房地产开发企业诚信建设全面启动,同时采取“政府推动、社会参与、统一标准、权威发布、合理奖惩、信息共享”的运作模式,平台对开发企业优则加分、劣则减分,实行适时考评、动态管理。符合加分条件的,对照标准及时办理并对外公布;对存在不良信用行为的企业,约谈企业负责人、责令限期整改,及时予以信用考评减分,督促企业纠正失信行为。开发企业的考评结果,作为市场准入、资质审批、市场监管、创先评优的参考依据。

据统计,截至11月15日,纳入合肥市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考评平台的企业共有922家。两年多来,市房产局对安徽国开置业有限公司、合肥港汇置业有限公司等38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不良行为予以信用减分处理。同时,在市房产局网站“信用考评”公示栏对外发布,并在合肥电视台财经频道《都市房产报道》维权365栏目分期播出。

部门联动 失信企业处处受限

一朝失信,处处受限。为强化对失信企业惩戒,市房产局结合市场巡查、资金监管、合同备案、开发资质审批、预售许可办理,对房产企业实施差别化管理。针对信用评级良好的开发企业,在市场巡查、资金监管、合同备案、开发资质审批、预售许可办理过程中,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办理;针对因不良行为被主管部门信用惩戒的开发企业,将延迟或暂缓办理相关手续。

同时,市房产局积极建立跨部门联动共享机制,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及时提供开发企业信用评价情况。在开展企业信用惩戒同时,对违反土地出让合同、未按规划图纸施工、广告虚假宣传、捆绑销售、加价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市房产局及时向相关部门通报,依法移送相关部门查处。

明年,市房产局房地产市场监管办将进一步完善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加强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考评管理,继续扩大网络平台覆盖面。在此基础上,探索和建立房地产开发企业“黑名单”制度,让失信企业无法生存,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合肥日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